2008年11月29日星期六

如果中国的企业要裁员

那么可以裁掉90%的人。

这是我工作3年多以来的亲身体会。因为中国企业内部的效率实在是太低太低了。

先说华为,我刚刚进华为的时候,就发现虽然我们组整天的加班,忙的一塌糊涂,可是照样有别的组闲的要命,每天准时上下班。因此,我一进入华为就养成了加班的习惯。慢慢的,后来我发现,我们的忙碌和加班,真正的原因是来自于管理的混乱和领导的无能。本来可以一步一步做好的事情,领导们非要一下子就搞定(这他妈当然是搞不定的),然后后面是无穷无尽的修改bug和回归测试,重复N遍。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强烈的损害大家的自信心,开发的认为自己无能,测试的觉得测试不充分,直到搞出网上问题。。。

当然,也有这样的可能,产品卖不出去,大家就都暂时闲下来。所以有时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,有时候大家都忙的要死,有时候又都闲下来,没啥鸟事,瞎鸡巴review代码(怕领导说自己没事干)。哎,有这功夫,大家就不能提高一下自己的设计水平么??

所以说,像华为一样瞎鸡巴折腾式的开发方式也是低效率的一种表现。

当然,更煞笔的方式是像国企和某些外企一样根本无事可做。尤其是国企,像这种一年忙那么一两次的企业,真不知道养这么些闲人干什么??如果都裁掉的话,估计一个企业都剩不下几个人了,当然制造业除外,那些生产线上面的工人是最忙的,呵呵,这个我有体会。

这就是中国目前的矛盾,一方面极缺高端人才,一方面大量的低端劳动力满大街都是,这效率和竞争力能提高的了麼??

没有评论: